重复,重复,重复吧。
重复后才有理解,相信直觉!

思考

01
自由时间太多会让人极度不舒服,符合我及身边人的经验直觉,996不是没有道理的,在把有能力的人累趴之前,这个人是非常充实的,要称之为“福报”也尚不可。我身边确实有明显的两拨人,在工作强度很高的环境下充分爽的人,以及抱怨耗尽的人,这里的度或许只差每天多1小时的自由时间。—— 谨慎所有 kill time 的活动,那只是用最偷懒的方式说服自己的精神世界我有可掌控的时间。


02
随着年纪渐长,接触的人越多,越发现太多成年人都不喜欢自己,越是不喜欢自己的人表现上就是有更多的渴求,渴望权力的认可、渴求被爱的密切、渴求被看到的羡慕,然后活的越来越狭隘、越来越不自在,越来越丧失一种真诚的能力,有些可悲。


03
小而美的企业,安全的现金流、赚最有效率的一部分的钱;大而强的企业,增长的资产负债表滚动起发展的雪球,布局方方面面构建垄断。前者像个身体健康的普通工人,只要环境还需要ta就可以安安心心的干下去;后者像个努力拼搏的潜力股,只要身体素质能撑住,就能干到大领导。没有谁对谁错,作为个体,打工就是组织这个群体中的一个细胞,拼搏总是比稳妥的代价更高点,但收益也是同比的。
不过我觉得我多少还是年轻,可能也不太有经验资格说这句话,毕竟人到50之后,带着慢性疾病是什么样的感觉只有到时候了才有体感。但是,谁又能说准平平安安到那个年纪呢。拼搏呗,有何不可!



学习与成长

01
这期的瑜伽培训快结束了,要说学到了什么,最有收获的还是知识结构,感谢有认真的老师的教导,打开了一个庞大经验科学的大门,这里包容万物。瑜伽作为一个几千年的概念,它经历过各种宗教,邪恶的、向善的;经历过各种环境,集权的、暴力的、部落的、商贸的。它由许许多多前人发展、迭代、变种,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这样的庞大的叙事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人。瑜伽提供了一种切实可行的开发身体的、控制心意的路径,其实和其他路径也是相同的,比如中医、道法、心理学… 就像芒格说的,学的多了,思考的多了,很多事情是用同一个道理可解释的,很多道理又都是不同领域的同义表达,这时候我们就找到了一种更高层次的思维模式。


02
心潮澎湃的新时代,过年期间 SORA 横空出世,效果真的让文生图的商业落地进度又迈进了一大步。这5年是 Transform大模型 的黄金发展时期,有太多的资料要看,有太多想法要思考,有时候真想轻装上阵啊,羡慕那个说“我从来没有沉默成本”的人。



生活与社交

01
春节放假了两周,因为地域变化被割成了四段生活,工作、老家、旅行、工作。越来越从内心感受到,呆在每日所处的环境里就很好,不需要外界新鲜环境的刺激,每天已经有足够多让我心潮澎湃的事情了,而旅游将我几乎彻底地抽离了,来到另一种状态,却无法长时间停留,我还是要回归我的日常,我的主线,岔开路走走很好,但是带来了焦虑,就让回到主路的自己步伐匆忙骂骂咧咧,总归有些不对劲。


02
喜欢武夷山的空气,感觉整个身体都充满了湿润饱满的气息,是那种血氧含量很高的感觉,气息更加贪婪了。想来住在边长也有很舒服的一面,早上走走,晚上走走,神清气爽,杭州大马路的空气实在太差啦。


03
接连出现一周的暖阳让我又想买衣服了,今年神奇地整个冬天都没买衣服,我还以为我在这方面的热情总算消磨殆尽了,没想到只是冬眠了欲望,我以为消失了,一些温暖的天气就让它死灰复燃了,还是会想要有美美的念头呐。



理财与投资

01
世界是一个魔幻游戏。如果真相的威力不够巨大,世界可能未必会多看真相一眼。

  1. 美国的CPI中枢几十年来一直是4%,但投资者心目中CPI的交易中枢一直是美联储说的2%
  2. 美国股市一片繁荣,但除去“超级7”的其他公司合起来还跑不赢美债收益率
  3. 以罗素2000为代表的“弱小”公司分不到美国财政放水的钱,超过800家公司在亏损;整体FCF Yield不到2%,吸金能力还不如美债
  4. 价投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卖出美股,全球热钱却在之后助推“超级7”疯狂上涨,让英伟达一枝独秀
  5. 截止上周日,美股全市场有六千多家上市公司,从周成交额来看,前10家占了1/3,前63家占了50%,市场越涨越窄
  6. 以日元计价的日股在创新高,但相对美元贬值会让投资收益折损六成(参考巴菲特2024年致股东信)
  7. 全球资金疯狂融入日股,但日本最大的10只公募基金全部投向海外市场
  8. 2023年底的A股已具备结束熊市的充分条件,市场却要等到揭开神秘买家的面纱后才开启连涨,否则就永无止境地下跌

02
合成谬误无处不在,需要反复提醒自己数字规律是启发探究的依据,却不能是做出决定的原因。


03
在每一波财富鼓起的时段里,都会产生要不要离职花更多时间投资理财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