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洋洋,冷飕飕
七天连轴转,回到大学时

思考与探索

01

瑜伽经中认为“无明”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因它产生我见、执着、厌恶、贪生怕死…

某个顿悟,对某事物认知的”无明(avidyā)“只需要回答这两点

  • 相信它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
  • 认为它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

在一次次与他人的交流中,反复验证着这个判断。”向明“的状态是有明显的共性的,即认识到事情远比个人可认知的范围复杂,并不断去深化认识和思考这种复杂性。

反过来说,以我有限的人生经历,我发现人们有时口头说着明白事情有多复杂,但是底色上依然是不愿意相信的。 —— “亲密关系很复杂啦,求姻缘很有用的。” 而有时候人们相信一件事情很复杂,却想用最标签化/简化的方式对待它。—— “中医是个复杂的学问,你这个情况这么补就好啦。”

或许这个判断标准也可以这么说,

  • 你的理性充分明白事情的复杂性吗?
  • 你的直觉充分接受事情的复杂性吗?

我想,这一切还有一个最原始的点,你相信万事万物都具有你无法掌握的复杂性吗? —— 而这是一个事实。



02
在瑜伽经文的学习中粗浅地探讨了一元论与二元论,正好最近听了孟岩的一期播客也聊这个话题,真实世界很少有非此即彼,这大多出现在语言上,而语言的表达又与思考相互影响着,为什么很多事情不可说,因为语言呈现的上下文语境总是是有限的。

手臂上举的时候,老师会说肩膀下沉/肩胛骨下沉,但是这个时候肩胛骨怎么可能真的是往下的呢,你的双手上举着,肩胛骨相对正位情况下来说必然是向上的。那为什么要说这个话,因为太多人过度向上了,以至于脖颈没有空间,颈椎遭到长期压迫反而受伤。可是课堂的语句的空间是有限的,你说这句就没有空间说那句,那你选择说哪一句来引导学生。

而这样的情况在课堂里比比皆是,足弓到底是上提还是下压,髋关节到底是外展还是内旋.. 我已经看到很多老师在纠结了,他们开始意识到说一些话是”不正确“的,可是他们忽略了语境。所以语言就变得很奇妙,你说单腿站立时”足弓上提脊柱延展“是对的,你说”足弓扎实踩地稳定身体“也是对的,可这两句话截然相反。 —— 这世间的很多道理不都这样,名人名言正反面都可以信手拈来,那你怎么用这些“先人的智慧”呢。

很多人就是困住迈不出去了,这也行那也行,那我就随便选一个舒服的,很多时候,我也是这样,而这一切都是不为外人所知的。

跳出一元论之后还要跳出二元论,都是需要”明“的,需要不断认知到更真实的世界,需要判断的智慧。



03
瑜伽习练中,大家会羡慕那些从最初“卡点”就很少的人,即使没有多少力量,也很快达到轮式、下巴倒立等等高体的预备条件,而大多数人需要很多年来一步步打开自己的瓶颈。
可这些幸运儿真的幸运吗,每个人都有进步中的卡点,可是因为起始点高,就难以和大多数人平等地交流,轻而易举的某些开始,丧失了与平凡的深度连接。

或许,往前看,给自己更高的目标去追寻,不要被平凡的美好诱惑沉沦



04
永远挑最感兴趣的做!
而不是惯性地清理掉”杂事“,再沉浸做”主干“,精神都被耗尽了。
能量很重要!
看最想看的资讯
学最想学的东西
玩最想玩的活动
吃最想吃的食物
接受被”放逐“的待办,修行 修行 修行。



05
有趣的体验不必提效。
问问自己,究竟是要优化效率,还是优化发现。

我在说的是,一举多得 和 如其所是 也是一组选择。






生活与社交

01
忽然迎来了冬天的寒意,狗子和我都贪睡了,不想起床,温暖的被窝真是罪恶,每晚都在说梦话或是踢被子,每天都有笑料。看不懂近来的天气,前一天零下瑟瑟发抖、后一天中午20°热的人发汗,感冒和中招的人一波又一波,自己的免疫倒确实强壮了。
睡眠变得更久了,慵懒地不想打坐,连狗子都不肯起来跟我一起窝在暖气书房里,清晨的精气神里多了不少堕性。
下午五点的阳光开始变得刺眼,落日的灿灿金光,挡不住的射到屏幕上,站起来倒杯水,写字楼里的落地窗总是一个美好的落日取景框,站在那里,看看还不太忙碌的马路,落日总是挺美好的,看着充满希望,可惜很快就会乌漆嘛黑。
这个月都没怎么能好好吃饭,几顿回到家暖暖的锅炉放着现煮的蔬菜很奢侈。



02
因为瑜伽学习和习练认识了几波新朋友,和老师间的交流也变多了。很奇妙的体验,互不熟识的人,一起学习瑜伽经文,把各自的经历与想法和经文做结合分享,在一次次体式习练中分享自己的发力和觉知,怎么说呢,一群认真生活的人,一群想要解决问题的人,很可爱,很鲜活。



03
又过了一年的生日,好像是到30了吧,挺好的。感觉人生将将来到开始成熟的美妙年纪,有好多事情想做,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好像这些年拥有的越来越多了,贪恋的也越来越多,明年要更多放下一些惯性,认真的存在。
收到了几个朋友的礼物,成年人挑礼物是真的变难了呀,想要分享美好的人确实变少了,朋友们,这事应该纯粹点了。
连续忙碌的日程里请了一天假期放松,和郝哲闷头在桌前拼了整整半天的木制地球仪,现在把它放在卧室的角落里,夜里常常亮着,有一丝宁静的意味。还出门了趟门去边上看了360°的展览,平面设计的艺术离商业还是挺近的,中国消费和品牌确实是发展了。






学习与成长

01
从上个月开始的瑜伽教培,双休从早到晚待在馆里学习,渐渐习惯这样的练习强度了,尤其这个月开始单腿站立和平衡类的,当天都是以为自己练废了,想不到睡一觉整个身体就全回复了,我,确实比我以为的更强了。
收到了很多的正反馈,不论是老师还是伙伴,在这方面似乎有一些先置的优势,包括身体条件、觉知力、表达力。甚至开始真的会想象一下,我会去当老师吗。
头倒立在这个月有了非常显著的进步,肩背的发力空间大大的被开发了,就是曾经只有”要翻”和”不翻”的感知粒度,但是现在在各个方向上的控制粒度可以足够让我安心了,甚至可以主动去卸掉很多发力待在那个位置。这是不断深入的习练带来的收获,是有空间的自由,是喜悦。



02
大量地在测试各种AI产品,我现在非常好奇未来的交互模式会是怎么样的,我现在非常清楚地感受到只是把原先的互联网产品链路+AI是不可行的,一方面收费模式会很别扭,另一方面AI呈现的特质与传统软件本质是完全不同的,生搬硬套用户难受产品团队也难受。同时,也通过大量尝试把我的工作流程做些改造迭代,接收些先进性。这一块经过一个月也算沉淀了一些card,同步也尝试在朋友圈发发声链接下相关的人。
另外,我感受到全力做AIGC商业有些痛苦,确定性的事情是交给了AI,但是不确定性和等待几乎占满了人的时间。你说上色枯燥,但是有目标不断做的过程其实很沉浸。但是做商业目标的AIGC,不停地测试和挑选真的挺消耗人的。(我观察了下大伙都是边上放个视频娱乐..)






工作与发展

本月集中在做AI准确率的评估与校验,基本流程已经稳定下来了,现状是产品开始运营,还需要更多的用户案例持续迭代准确率。
一部分AI应用层在做的就是概率优化,希望无限接近100%。
就像我前面说的,有些事情挺别扭的,要我不会这么干,但咱现在就是负责把技术端的事情整好。
另外做了几个新业务的数据梳理+分析建设,毕竟BI这套咱搭起来的,属于熟练工了。





投资与理财

今年下半年的股市越来越寒冷,悲观的声音越来越多,北向砸盘、内资也砸盘,这个月的物价、PPI、M1都在往下掉,看到对标聊日本模式的文章此起彼伏,政策的发力几乎也全部被负面解读。从数据上看,沪深300全年下跌了近12%,创业板全年下跌20%。12月继续补仓了一部分,但总体来说,目前仓位依然挺低的,60%的权益资产,考虑到未来2-3年可能要产生大笔开销,这样心理比较安心。

长期主义,信仰慢慢变得富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