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钱是镜子


钱,是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甚至可能是最为密切的接触物,钱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如何看待和对待钱,本质也是反映出了我们的价值观。

想要看看钱对我来说究竟是什么呢

先问问自己对于钱的情绪和态度。


有的人会很渴望钱,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需要钱的窘迫,他们可能正有超出偿还能力的负债需要解决、可能有着突发的病情需要治疗。这些时候,花钱,真就等于买命。

很多人都表现出对钱的讨好,嫌贫爱富,看到有钱就各种夸耀,看到没钱,不,可能根本看不到不能体现金钱的人和体验。

有些人和钱的关系就很从容,大方表达喜欢钱,钱也喜欢ta,心中不缺,却也珍惜。

也有很多人对钱无感,活得洒脱自然,人生照样丰盈和充实,只是脚下的生活可能不太舒适。

还有很多人对钱感到恐惧,他们不敢承接大钱,钱是一种堵物,会带来惩罚,会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他们甚至不太愿意谈论钱。

还有人很讨厌钱,有钱就对应着为富不仁、不义之钱,一旦有钱,人就必然走向崩坏。


02 回看金钱与我

当把这些情绪统统梳理在这,回看人生的经历,从我的家庭、我的父母,他们就是勤勤恳恳又恐惧着钱的人,同时也表现出一些对钱的讨好。我从小的生活,从未谈论过关于钱的规划,好像钱就是眼下的生存和未来生存的储蓄。

我发现我们这一代中产的父母,或多或少,钱都来的太血汗了,与钱的关系过于紧张,就这样几年几十年的相处下来,很多价值观也就固化下来了。

但是,人一旦开始学习,学会去交流更多的思想,就会打开新的天地。我们与钱的关系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流动变化的,所以不论你之前如何看待它,都没有关系,都无关好坏,我们都会变化。

你与钱的关系,怎么样都可以

正是这样的自由,才能重新审视这份关系,我可以因为安全感的不够而渴望钱。但我知道,我会随着情况而变化的。

钱,Money,它只是一种资源,它的本质是中性的。

而我用钱在换什么,才是我人生的课题。

我们用钱在换什么,正是我们背后的价值观,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觉察自己的愿望,谨慎规划自己的财富。

我们有很多选择的可能性,

我们可以享受快乐,

可以成为家庭、家族、孩子的幸福和成长的重要贡献者,

可以维护健康,可以丰富精彩生活,

可以为了影响力、成就感而行动,

可以参与更大的组织和环境的贡献与建设,

可以为了更好的审美、自由,

我们怎么样,都可以。


03 钱换不来的东西

金钱很重要,它是我们的资源,它是我们社会交流与秩序的工具。​

但是钱一定不是人生的全部。

钱换不来品格,钱只能反应一个人的品格,拥有再多的钱,也和受人尊敬没有直接关系。很多时候,我们也许会面临着选这份体面底薪的工作,还是选这份普通高新的工作。

钱换不来智慧,我是说那种宁静的智慧,安宁的智慧,这需要的是人生的体验,和完全的进入一次次当下体验的觉察,而逐渐产生的洞见。

钱换不来爱,不论是亲人、情人间的亲密关系,还是亲子间的无条件的爱,都和金钱无关。

钱换不来安全感,你越是依赖于赚钱,就越无法摆脱这种靠不断的流水的确定性。而当你赚了越来越多的钱,更多的金钱只会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安全感,需要我们面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以上这些,也都可以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