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对近期正念练习的回顾

会期望正念带来什么,解决什么

正念练习的时候,提供了一个隔离其他所有事情的独处的、暂停的空间,但结束、离开这个正念的空间之后,所有让我操心的、焦虑的事情依然在那,这些事情本身并没有任何变化,依然需要解决/面对、依然需要充满不确定、不安地寻找解决的办法。

那么正念带来的,还是回归到「觉察」和「接纳」这两种能力的锻炼上。解决问题是某个事情的阶段目的,而我现在正通过正念练习来觉察我那些挥之不去的想法泡泡中 事实 的部分和 判断 的部分以及带来的 情绪体验,这个正念空间让我完全回归到我自己身上,感受到自己想法所带来的负面情绪,接纳负面情绪。

没有人是百分之百心理健康的,正如没有人身体是百分之百健康的,我们都有情绪困扰的时候,只是程度不同。接纳我的情绪们,在觉察中以更加宽容的心拥抱自己,接受此刻的我在正念的当下、明天、甚至本周都不一定能解决让我烦心的事,接受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泡泡让我无法完全集中到呼吸上,接受自己以此刻的样子存在着,对自己保持友善。

不过现实是,很多时候接受不了此刻的状态,忍不住地责怪自己,为什么不能做到、为什么还是现在这个状态,也允许自己的指责,只是告诉自己更多回归到「觉察」中,去感受我的 事实判断
正念不解决任何问题,正念是自我关怀,正念在独处的过程中给予自己面对的力量,能朝行动更近一步。带给我最明显的是,更多的放开那些社会的、别人的声音,更容易放下一些事,以及重新开始一些事情。

一些想法一直在那,无法撼动

一些想法就如同泡泡,比如想买个什么、吃点什么、看什么电影,他们很轻,挥一挥也就走开了;另一些想法很重,他们是不同分量的石头,拖不动挪不走,哪怕我在正念的此刻不想,他们每一天都在,想到时就心情不好感觉很丧。

但是也请允许他们的存在,因为或多或少大家都有一些石头,不用想着撼动,当我想着撼动它、让他走开的时候,我也只是在压抑和否认这些负面情绪,这是我做的判断——他们不好,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

在每次正念练习时,因为他们短时间内都不会有什么改善,不如不管他们,依然尽量回归到自身的探索,或许有一天石头就开始慢慢变少了,有时候很强烈,那干脆就呆在石头边 看着他,抱抱他。

一些常常走神

接收到的一个事实是,就算多年坚持练习的练习者,在正念中依然会有想法/走神出现,所以回顾自己偶尔有时候觉得那次练习完全没有走神、非常集中时,或许只是我当天早上练习时「觉察能力」比较弱而没有感觉到。每一次觉察到自己的走神,就是一次锻炼回归到当下的练习机会。

不过有时候会陷入一个想法里,离开那不久,又陷入进去,反反复复,如果可以就持续的练习,如果这种反复让我明显的不舒服和纠结,那就呆在自己的想法里,但试着保持距离,以一个第三角色看待他们,看着他在想什么,并且告诉自己我作为第三者随时可以离开这个想法。

想法的形式上,有时候是空白的,有时候是文字,有时候声音,有时候画面,更有时候显得天马星空了起来,我之前认为或许没什么差别,都是想法。不过观察了一阵子下来很明显地发现,当我困倦时、或者姿势过于舒适时,很容易出现画面、天马星空的动画,而当我更加清醒和稳定时,更趋近与空白状态和一些旁白,所以我想走神也是分程度的,陷入画面中时确实会比空白时更难以自我控制,可能是太生动了。

每一次觉察到自己的走神,都是进步,还是保持清晰和稳定地进行正念训练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