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一吸间的急促
一呼一吸间的批判
一呼一吸间的期待
一呼一吸间的觉察
一呼一吸间的自由
一呼一吸间的喜悦

工作和成长

01
8月重点研究了Prompt文本结构,一开始想找到一个万全的元结构落地到我们的视频脚本生成业务里,什么3R、RPPRWI、CRISPE、TRACI …
研究了很多案例和大语言模型之后发现,这些东西更适合叫做“功法”,是适合入门操作时不出错指南,它的粒度很粗同时宽容度很高。
与任何大模型交流/调教的过程,基本就是一个拆解和明确任务的过程,为什么会有角色指定,就是要告诉它你是谁,如果你想告诉的更清晰,就是它应该掌握的技能明确地指定给它。
这些 Structured Prompt 中无不贯穿着这些思想,指定工作流、指定受众、指定背景知识、指定目标…
所有结构只是招式,但我们在用的时候一定要明白每一个场景去拆解和明确任务的维度是不一样的。
你去安排一个销售人员制定市场计划和去安排产研团队推进业务规划所给到的信息结构和沟通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流程上你是细节导向呢,还是分解导向?结果上你是不断解释调整呢,还是不断示例调整?对吧,方式方法有很多的。
而且这个东西要专业化,必然得人的经验先行,不然只能得出个勉强及格的东西,至少在我实践的视频脚本生成领域完全是这样的,我们要做的是能达到2-3年短视频脚本经验的员工的程度,涉及到各平台的文本结构、用词、立场、情绪、人设、知识背景等等的调优,都是在和新媒体同学不断复盘中迭代出来的。

02
月中给自己和对象部署了私域的GPT,这样就可以任何时候、任何设备访问了,也可以很方便切换版本。之前被openai不定期封号实在头疼,现在改成走接口代理让专业的人去承担风险,使用上顺畅多了,访问也比用外网服务稳定。
claude-2 也是真的不错,对我来说实用已经在 GPT3.5 - GPT4 之间了。

03
开始做同步做 unity 项目,从 unreal 转过来还是陌生的,搞定了WebGL程序包的体积优化,150MB减到90MB,大头都在材质压缩上。

04
月中部署服务把我的域名访问搞崩了,顺着查nginx半天没有任何日志搞的很头疼,睡了一觉起来重新进控制台发现安全组策略好像少了什么,意识到是自己前天某个按钮点下去给删除了。 —— 解决问题有时候确实玄妙,睡一觉就好了。

05
上个月开始一直在跟 GAMES Webinar 每周的讲座,AR 眼动追动、VR 博物馆之类的项目都好有意思,有机会也想整点一起做出点东西来。因为这个兴趣,最近双休跑博物馆都变多了😅。

06
习惯是很诱人的,人们并不喜欢先进的理念,更优雅或有意思的东西
即使是负责人,也别抱太大期待
对于人性来说,那都是麻烦
总要有人来开路,即使倒在半路,也必然倒在半路

07
Learn to sell. Learn to build. If you can do both, you will be unstoppable.

阅读

01
这个月读完了四本书,基本和狗子一起吹着空调看完的,夏日的幸福。

02
《你的灯还亮着吗》很适合拿来反复阅读,这不就是修行“辨别智”的现代操作指南,宗教和哲学真是大智慧。
里面涉及了很多小故事/案例,让读者重新去思考究竟面对的是什么问题、以及怎么解决,其实定义问题才是最难的,我很喜欢书名的这个故事
很多时候我们太急着行动了,工作是、学习是、人际关系也是,为什么问题定义总是那么理所当然,为什么解决问题一定是解决别人?
行动是看上最辛苦的事情,但或许反而是最简单的事情。
就像那句对千万学子说的话一样,“学习太难了?不,学习是最简单的事情。一旦你想明白了为何而学。”
我们喜欢行动,依赖确定性的反馈;我们总想做点什么,不敢信任不为而为。

03
《印度瑜伽与佛教》一本论文专著,并不厚实,意外地好读,当然也不可能全然看懂,但比现在的我读《瑜伽经》一脸茫然来说,论文内容给到很多现代化的论述,竟也可以让我带入到那些时代岁月里的话语中了。
把瑜伽和佛教放在一起是件很顺理成章又意料之外的事情。顺理成章是因为它们本就是一家同源,意外的是习练瑜伽这几年老师会提脉轮修习、冥想、禁制等等,却从未提过佛学,它们在历史的发展中已经是完完全全的两个群体了。
这本书对我最大的触动是,原来任何古籍都不是时代的切片,它不止是一个时代,它曾经在漫漫岁月中发展,它至今也还在发展,其中有和时代结合的观念革命,也有至今都没有想明白的灵魂发问,它给不出准确的答案,它只是给出一系列引导的可能性。—— 好像和每个人的人生,都挺像的。
看完这本书又再一次更喜欢“om”了,简单的吟唱中有身体的共鸣,那感觉从脚趾头到头顶,是灵性的种子。

04
🧘🏻‍♀️心的五种特性,心的一切变化都出自本体极其转变物

  1. 扰心,受三德之中的动性驱动,被感觉拨弄,不断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常常引起心的骚动,是苦乐的来源之一
  2. 盲心,受惰性、惯性控制,在强烈的惰性驱使下,昏暗不明,心思不能专一
  3. 迁心,对某事物专注一阵子后就涣散,攀缘其他事物,心不稳定,为烦恼多苦,有时也能集中于某一事物,但不能持久
  4. 一心,能够长时间地专注于客体之上,为心的抑制做好了准备,但还未达到断灭
  5. 灭心,所有精神状态都处于控制之下,可以恢复本来的平静心性

—— 整理自书籍《瑜伽疏》,与正念体验极其贴近,寻找安宁的本我

05
《大模型时代》科普大模型相关技术和应用的读物,我是看作者title读的,帮助顺了下一些知识概念。
《一出门就心情好》小红书+后浪出品,一本很可爱的杂志,户外就是很好玩 🥰

生活

01
这段书中的描述在冥想习练中很有共鸣

这是瑜伽行者生活中非常真实和单纯的体验。在每一个不分心的片刻,瑜伽师都观察ta正经历的心理状态,努力维持注意力集中、冥想和最终超然的全神贯注状态。干扰和阻碍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出现,要把我们从这条路途或状态中拉开。我们必须立刻处理它们,平定思维乱流,通过提升它,再次正确地指引它。随着进步,我们感知到,差别在逐渐减少。我们发现自己处在一个范围更小、层面更高的意识领域中,直到不再有差别和变化。在这一时刻,人就处在了完美的全神贯注状态中。

冥想好像在朦胧中来到一种新的状态,我可以不作为旁观和控制而参与其中随时抽离和切换了,就好像参与其中的我和观察者的我可以同时存在了,迷失正在越来越少。或者和状态有些关系,这段时间打坐都比较碎,没有超过过20分钟,也就没有抱着什么期待进入,谁知道呢。

02
某天瑜伽晚课的随记,还能记得那种感觉,活着还挺不错的感觉
油然而生的
羡慕自己的此时此刻,感激自己的此时此刻

垫子上的汗水,老师的口令,丰富的音乐,悦动的篮球
美好,幸福
辛苦,嘈杂
真实

03
例行洗牙,例行医美光电护理,勤劳爱护身体
杭州口腔医院和杭州市民报保的合作真不错,第二年薅洗牙的羊毛了,推荐给杭州的朋友

04
本月尝试了新美食 —— 烤猪蹄
还行,对比太糯了不够筋道Q弹,不如外面卖的好吃 😅

image.png

05
某天暴走了一圈西湖,当天走了14km,把对象拉爆了 🚶🚶‍♀️
顺便看了好多好多的荷花 🪷
灵隐寺那人可太多辣 🥵

image.png

理财

7月末开始至今布局了科创目标仓位的20%,月末小回弹了,不过也很难一波冲上去,这仓位慢慢加,子弹足。
其他没啥动作,9月-12月计划银行的仓位减下来,未来银行让利,这块影响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