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好久没有读这么干的书了,就像教科书一样,几乎每一页能能划一划、写一写,看了半天发现,怎么才看了八九页,反复确认了下,还真就只看了这么几页,就这样慢吞吞的看了一个月。别说,看完一方面觉得,啊好多我已经忘了,另一方面还真有点点成就感。毕竟是认认真真啃了一个月的动机心理学啊,这种把书读深了的感觉,很自豪。

虽然我花了一个月来读这本书,但这本书其实挺「好读」的,里面的内容量很大,可以钻精的地方就特别的多。但作者在结构设计上,是考虑了知识的框架,以及让人读下去的技巧的。比如在每一章的开头,都会由一个案例开始,由这个案例抛出一系列的问题,然后开始解构和关联这些问题,引出想讲述的东西。在讲概念的同时,也会不断 callback 前面的案例,让人能结合实际场景来理解。同时,在很多边边角角的情况下(毕竟任何概念都不是一概而论的),作者会抛出一些随堂练习的疑问,引发人进一步去思考,去理解其复杂性,而不是只是接受这些概念。

总体来说,我认为这本书是难啃的、但也是好读的,更棒的是它在内在动机这个课题上很全面。从动机研究的历史、自决理论、情绪模型、潜意识、个体差异、环境影响等等这些理论基础,再具体到目标的制定、规划、奋斗的行动中去,它会是我在心理学领域学习的一本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经典书籍。

02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必要学习一下动机,我们无时不刻都在“做些什么”,每个人都有目标,去倒一杯水、去约朋友聚餐、去写一篇文章… 但我们是不是可以多停下来,看一看这些目标,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它们是如何开始的,它们又是如何消失的,我觉得这些就是觉察的开始。

我不知道看文章的你有没有和我同样的体验,有时候明明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拖着拖着就很焦虑,焦虑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干脆放弃了。有时候明明应该开始做这件事,却选择了另一项不难的小事。因为这些那些的情况,批评自己,自我否定,觉得自己差劲极了,又不甘心,再重新订下目标,周而复始。

学习动机心理学,首先是从理论知识中认识到事实是如何的。这些事实包括,很多目标的来源是内在动机还是外在动机?从自决理论出发,我们的动机底层需求是能力、还是归属、或是自主?这项动机究竟是趋向好,还是回避坏?

极限运动员从不逼迫自己挑战极限,他们的大脑需要不断的极限挑战来满足自己的动机,周而复始,不断超越极限。

如果我们感受到精神的拉扯和内耗,借助理论模型,我们能更加清晰一点来思考自己去做什么选择,放弃什么,主攻什么,平衡什么。同时结合自我探索,能看到「应该的我」和「想象的我」,最难的,是看到「实际的我」,看到自己的担心、焦虑、抑郁是如何产生的。

借助动机的理论,结合实践的智慧来设计行动计划,让大脑能可持续的自我激励,而不是不断损耗意志力来逼迫自己;让我们更宽容和友好地对待孩子,而不是用强迫式伤害彼此的爱建筑关系。

我们好奇和探索动机是因为,我们都有对未实现目标的挫败,但更棒的是我们都有积极寻求改变的期待。

03

学完这本书,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人类」这个智慧生物体的复杂,我们总是很自然地锚定外在的标准,像是别人的评价、金钱、财产,又总是很自然地忽虑照顾内心的小孩,那些情绪、体验、内在力量,它们无法被评价、无法被比较,它们很脆弱,很容易被影响,它们也很坚强,总是吸收着过去的经验想象着未来的人生。

保护好我们的动机,也是保护好我们的初心。一方面它需要不断的监督反馈,另一方面它也需要足够的灵活性。我们需要设计行动流程来刻意得到一些反馈,也需要在行动流程中放一些精神休息站。

向目标前进,路上累了,我们随时都可以停下,停下不是失败,是承认自己累了、遇到了困难,在接纳它们的基础上蓄一些力再出发。如果我们在路上被一颗石头绊倒了,它让我们摔了个大跟头,膝盖和双手都流血了,我们要做的不是要和这块石头刚到底,势要打破它、碾碎它,而是照顾好伤势后站起来,继续前行。

同时,也客观认识到目标到行动之间是有很长的距离的,更别提距离行动的成功。我们往往确定了一个目标,就立刻朝着目标开始努力了。我们对困难毫无所知,凭借一腔热血,勇敢的向前冲。

大多数时候我们是幸运的、能力足够的,路上没有什么风暴。但一旦是新的领域,越是无知,越容易过分乐观,刚出发就被劝退了。所以成功概率更高的做法是,在保持乐观的基础上,在目标设定的阶段多去获取信息,尤其是相关领域的书籍、人、案例,用乐观的初心加上对客观世界的持续认识上,有技巧的前进,这不是任何书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的是不断的实践和沉淀。

04

人类社会在教育、管理等很多领域都有强烈的需求去促使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在各个领域都有对「成功」「优秀」的因素的研究。但同时我们要警惕这种对外在因素的着迷,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盲目的模仿,却离期待的样子越来越中空,感到迷茫而焦虑。

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你,不再只是从别人的眼光中看到自己,而是从我们的反应中认识自己,不断成为更舒服的自己。不再局限在自己所见的“榜样”里,只是学习他人的幸福、快乐、成功的“术”,而是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动机的生长,持续行动、自我关怀,探索自己人生的无限可能。

最后,截取书中一段话,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动机究竟是什么:

植物的生存需要最基本的水、土壤、阳光,而植物要长高长壮还需要氮、镁等各种营养元素。我们可以这么理解生理动机和心理动机,生理动机满足我们生存的需要,而心理动机则是我们生命的营养肥料,使我们能过上精神健康的生活,如果忽虑它我们不一定会死,但一定会带来心理甚至生理上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