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勇敢晒出你的点子

我们找寻工作、向别人介绍自己,绝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自己的简历、一次次的作品的结果来证明自己是谁。一方面,这很难,我们需要花费一大块时间来精心准备简历,而它表达的内容也是非常有限的;另一方面,为了下一份工作,又不得不为了做出结果而奋斗,每一次行动都多了一个对下一次展出结果的顾虑。

但在当下的网络世界,我们的点点滴滴,我们的所思所想都可以直接表达,你大可以有一处空间来表达你经历了什么,你的想法,你的纠结与选择,你的生活与人生态度,你的学习经历的坑坑洼洼。一切的一切,你都可以分享,唯一要求的,就是真诚,诚实的面对自己。

02 把工作和分享一致化

分享和工作冲突吗?

分享和工作不冲突吗?

我们工作一天,满载运作,分享需要足够的劲和时间去做,我们真的有这精力和时间吗?

我们当然有,在于我们的选择,我们为什么非得满负荷在工作中运转呢。很多时候,工作中都有非常多很好的分享的素材,比如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遇到的事情、我们的经历和想法。这些触动如果被及时记录下来,找到自己时间去消化和探索这些内容,我们会收获和成长的更多,这当然是会反哺我们的工作能力的。只是,它看上去并不立竿见影,它不像完成一二三四五件事情那样明确的带来了什么。但,这不正是它的优势吗,大多数人都被这道心理的坎挡住了。

我们要做的,是重新平衡时间,探索自己做事和沉淀做事思考的精力分配,就像我们一边要升级打怪,一边要研究参数、提升装备和技能。

不论工作还是分享,一开始,我们总是不顺手的。你看上去的一两百字因为需要发布到公众媒体,背后的反复琢磨和修改几个措辞可能就花了一个小时。我们需要承认,在最开始,分享就是很累的,我们都不熟悉,应该怎么样去做分享。

03 分享不是做自我营销者

我们不喜欢分享还有一点,我们都不太喜欢那些垃圾制造者,疯狂刷屏的信息似乎都是在表达自我。但换个角度来看,我们把网络公民分为三类,囤积者、分享者、垃圾制造者。

囤积者是那些几乎不表达的人,分享者和垃圾制造者都是表达的人,这里的区分只在于度了。基于此,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行动中慢慢探索到自己的度呢,毕竟做一个囤积者是即帮不到自己也帮不到他人的。即时我们的分享信息对于某一些人被划为了垃圾,我们的信息也同时提供了某些人一些价值。如果你做好了可以被讨厌、被厌烦的准备,就去行动起来找找自己的位置吧。

04 分享产生链接

分享除了上面说的与工作相互促进,提升自己的能力外,更棒的一点是,借由表达,我们都去结交和被结交相关的人,这是跨越地理限制,非常“快”的一种连接方式。我们的生活,正是因为和纷繁多杂的人事物产生连接,经由此产生各种关系,这些关系丰盈这我们的体验。

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想的太厉害了,真实世界的很多创意都不是天才产生的,都是众才们在他们都交流和分享中一步步产生好的想法、好的问题,然后落点到某个人身上,刚刚好,意识和物质条件都到位了,创意和行动就产生了。我们不见得非得是天才,我们可以当个众才,让事件往更建设性的方向走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