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对近期正念练习的回顾

积极心理学练习心得

积极心理学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行动」,整个过程就像走路,积极心理学的学习和训练核心就是

  1. 要通向哪
  2. 路在哪
  3. 如何前进

这意味着首先,要去感受和挖掘自己的价值方向,这并不是顺利的,没有人在10岁的时候就知道这一生要做什么,绝大多数人也不会在20岁的时候就能有清晰的人生目标。但是或多或少,我们都有一些期望、期待,积极心理学中提供了一些方法去帮助我们探索自己的期望,毕竟人生如果只是顺应钟表前进而不加以思考和选择,只会离心底自己也说不清的期待越来越远。

我这两期练习下来的感受是,原来自己的所思所想是这么容易随风飘逝,原来我对思考的实践是如此的浅薄,如果我不花时间和精力每天坐在桌前通过笔下的文字来思考和沉淀,我就不会知道自己那些想法里潜在的线索。

通过描绘理想的一天、通过回忆一天中的高光时刻、积极体验的时刻这些练习,切切实实帮助挖掘和更清晰了自己当下的价值倾向,这就是「要通向哪」

然后是去调整自己的前进路线,想要达成的事情总是那么的宏大、遥远,我要怎么才能一步步的迈进,我需要行动的里程碑给予自己反馈,但也迷茫于不知道该如何制定出清晰的里程碑。

通过积极心理学中对每一天事件和情绪的记录,来梳理自己的时间规划,制定好我比较有把握的明天、这周;让自己处于一个更利于行动的心情,每一天从一件让自己一天都变好的事情开始:这一个月每天醒来就带着狗狗出门感受自然,迎面而来的微风、小区内的清冷、一朵小花的盛开、疯狂蹦窜的jojo,想到完成了遛狗、也享受了大自然。

定期的复盘,只是查看进度和调整,鼓励自己而不批评自己,理解和接受那些困难,没有什么事情永远顺利的,遇到客观问题是很正常的,遇到情绪问题也是很正常的,接纳问题和情绪,继续行动。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和思考,路会慢慢的清晰起来,我相信,这就是我想说的「路在哪」

最后是「如何前进」,就是我们常说的行动力,也是积极心理学中最重要的一环,积极心理学所有的理论和方法论都是为了让我们真正地行动起来,为所当为。通过记录和思考来积累自己的积极资源,积极资源意味着我有什么,我的优势、我的潜力,关注自己的积极资源,而不是陷入自己的自我否定中,关注那些负面的、非事实的评判。

带着这些资源,再加以外在智慧(知识)的培养,才能在路途中不断的化解、绕过那些困难,被石头绊倒了,那就站起来掸一掸灰,继续前进,不纠结于这块难受的石头,它总会一天消失在我的视野。

还有一点体会是,真正能改变我的判断的、那些陷入判断的想法、困难、焦虑、难堪,唯有行动才是唯一的解药。行动的开始这些想法都会变化,因为改变已经开始了。


一些事实

  1. 一个积极状态的一天,「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的时间占比大概是 1/4,积极情绪包括平静、无感,这就是一个客观的数据事实。没有人能完全没有消极情绪,这已经是足够幸福的一天了。

  2. 只要不是陷入强烈/极端情绪中,情绪是稍纵即逝的,情绪会自行慢慢消退,大多数人的一天能有明显情绪体验的时刻也就几个几分钟,这已经足够幸福了。(不信你试试每天睡前回顾下一天的情绪时刻,坚持1个月,你会更了解自己)

  3. 平静是一种很好的状态

  4. 严重的压力、其他情绪负担是会有明显的躯体化反应(胸闷、心悸、头疼、恶心等等等)的,这是生理的保护机制来反馈给主人,理解他人的身体不舒适,也尊重自己身体的反应,有很多人是无法识别或承认自己的情绪的,这是一项需要锻炼的能力。


自动化想法

正念的核心之一「觉察」正是用于识别自己的自动化想法,每个人都有很多的自动化想法。对我来说,比如费列罗在我眼前我就会吃掉它,即使我觉得它实在太甜了。

如果一些自动化想法让我陷入泥潭自我否定、无法行动,那么我应该识别出它,思考这些自动化想法下的显示和想法。


举个例子:发了朋友圈没人点赞

自动化想法:我拍的照片半天没一个人点赞,一定是我拍的不好,或者我的后期处理得太过了,大家都不关心我。

事实是:我没有能从朋友圈获得更多数据,比如有多少人看到了,但即使很多人看到了,也只能说明大家无感,而我真正希望被关心的也就最亲密的几个人,其他人与我何关呢。


自我激励

人生最大的自由,其实是叙事自由。

因为我知道只要我有意愿和去行动,人生就能有无限的可能性。